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09-08 08:48来源:中国美协 作者: 点击:0

 

2018年91日,“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于金秋九月的新学期之初,来到了六朝古都——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这是展览自2017  10 月从羊城广州启程,分别走过江城武汉、彭城徐州、庐州合肥,金陵南京是展览的第5站。南京具有良好的壁画艺术氛围,本次展览中共有8位南京的艺术家受邀参展。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主任王颖生,副主任郗海飞,秘书长齐喆,委员毛晓剑;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冯健亲,副主任李永清;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副院长张承志,江苏省美协副主席陈新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向伟,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周海歌,贝尊镶嵌艺术创始人文祺,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材料工作室主任贺亮,南京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郭峰,艺术学研究所赵笺,壁画系主任吕晓雯以及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秘书长、展览策展人齐喆主持。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王颖生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发起、筹备及巡展情况,同时回溯了马赛克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我国的传统建筑因多为土木结构,马赛克这一艺术形式较少采用,但放眼近代建筑,上海外滩、北京东郊民巷、广州沙面、青岛的万国村、大连的小洋楼、哈尔滨的西洋楼街、武汉江边的西洋建筑群等,都有使用马赛克和马赛克镶嵌的痕迹,其中上海外滩的汇丰银行大楼、邮政局大楼均保留着经典珍贵的马赛克壁镶嵌。民国时期的著名建筑——南京中山陵的寝陵拱形顶上的装饰也采用马赛克镶嵌。他特别向展览的发起人,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唐小禾先生,以及大力推进巡展工作的冯健亲先生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致辞欢迎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的各位专家光临南艺,并在新学期开学之初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如此一场高水平的艺术展览,他认为,一所高校就如同一件镶嵌作品,由诸多个体组织成一个紧密团聚的整体。同时,他期待这次展览能推进南艺壁画专业的学科建设。

江苏省美协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致辞表示中国是一个壁画大国,中国壁画有着辉煌的传统和丰厚的遗存,学绘画的人都曾从中国传统壁画中汲取营养。中国当代壁画也紧密联系时代,是美术界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此次展出的镶嵌艺术,既可以看作壁画艺委会对创作材料的一次专题研究,同时也是一次面貌多样的高水平艺术展览。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冯建亲在致辞中认为中国当下马赛克镶嵌艺术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众对其认识极为不足。所以要推广马赛克艺术,首先要创造条件使这批镶嵌作品能让更多的观众接触、认识。同时要重视与高校的合作,在高校里开设相关课程,使学生能够亲身参与。他认为中国当代社会上有大量的公共建筑需要理想的材料来进行美化,而玻璃马赛克这种材料耐火耐酸无污染,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他表示马赛克艺术实际上是艺术家和工艺技师合作的结晶,镶嵌的过程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

最后,冯建亲宣布展览开幕。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中国的镶嵌艺术运用于壁画创作起步较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逐步运用到壁画创作中,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多幅拥有较高艺术品质的马赛克镶嵌壁画,包括王熙民的《乐颂》,严尚德的《晨曲》,吴作人、李化吉的《六艺》,许荣初、赵大钧、宋惠民、刘希倬的《郑和下西洋》,袁运甫的《文明的飞越》,吴作人的《莽昆仑》等,涉及题材广泛,表现手段多样。但此后,马赛克的艺术功能逐步被遗忘,主要被用作建筑装饰材料。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举办“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展示各种镶嵌工艺在艺术创作中的可能性,还原马赛克原本的艺术本性,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镶嵌艺术的水平,推进马赛克镶嵌在中国当代城市公共文化建设中的应用。近年来,中国城市建设进程飞速,在临近时间段内相继完成的机场、高铁站、城市广场、酒店等公共建筑,建筑风格与装修材料有高度雷同的倾向,大众的视线被玻璃幕墙、挂装石材、金属饰板和广告牌占据,常常会让人在一瞬间混淆身在何方,城市急需让广大人民直接感知并影响市民文化生活的艺术形式来彰显城市文化形象,而壁画,恰恰就是一种最直观有效的艺术形式。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近几年,马赛克材料已经逐步引起了中国壁画家的关注,在北京地铁、重庆罗中立美术馆、延安大剧院、江苏大剧院等国内多个重要的公共建筑中都采用了艺术品位高雅、制作精良的镶嵌壁画,包括唐小禾、王长兴的《春风和煦》,孙韬、王长兴、田鲁、李青的《北海揽胜》、《廊下琼华》、《月下静心》,罗中立、郝大鹏、孙继任的《粮仓》,唐晖的《黄河颂》,李向伟的《中国戏剧·百花争妍》等。就在不久前完成移交仪式的由中国援建的越中友谊宫中,由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创作的《友谊颂》与《辉煌乐章》两幅壁画也采用了马赛克材料完成。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中国幅员辽阔,部分地区因日照强度大,潮湿多雨等特点,在建筑外部及半开放的空间中,绘制和很多材料壁画都不适宜选用。而镶嵌壁画具有其它壁画材料所不具备的坚固、耐湿、防晒、不易变色的优点,而马赛克的质感,以及镶嵌工艺产生的结构、色彩、光影变化的奇妙效果,使镶嵌壁画既可以稳重浑厚,也可以色彩斑斓,这些材料特性非常适合在各种环境中制作与保存。

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充分发挥艺委会的学术优势,大力推进当代壁画艺术创作与教育水平的提升。站在时代的高度,探索当代壁画创作前进的方向。从理论建设、创作实践、教学研究等几个方面寻找中国当代壁画可持续性发展的途径。壁画的创作与制作是一个整体,需要壁画家对制作材料与加工工艺有较深入的理解。制作,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创作意图应该贯彻到制作的始终。马赛克镶嵌艺术的创作与制作过程,应该是充满智慧与才情的创造过程。不愿费时费力,必然导致制作粗糙。而此次受邀的许多艺术家提交的画稿,题材丰富,既有展现中华历史的盛世华章,也有展现近现代历史的光辉时刻,既有展现地域文化,也有展示远古神话,还有展示祖国各民族风情以及异域风情的作品。画稿风格多样,既有以写实手法体现镶嵌的造型功能,也有采用装饰手法完成,还有抽象和意象性的作品。如此多题材、风格、语言不一的作品,展览将以材料和镶嵌工艺这条脉络贯穿始终。策展团队在原画稿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地加工,广州美术学院齐喆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与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和技师一起在画稿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取舍,进行艺术的再创造,产生了一批别开生面的马赛克镶嵌艺术作品,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保证了作品的艺术质量。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策展团队在策展过程中同时也考虑将马赛克这种传统的工艺方式与材料放在艺术史和工艺美术史的上下文中,讨论它在媒介和语言层面在当代的意义,以及它和壁画艺术的发展、壁画独特的物性审美系统的关系。尊重材料的审美特征是壁画创作的重要原则,充分发挥艺术家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使用材料,用材料去思考,在制作中领悟“物性”之美,对材料的深层美感不断挖掘,这无疑也是拓展与丰富壁画创作语言的一种思路。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9日。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全国巡展·南京”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供稿: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

编辑/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