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一路欢歌——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南京站”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时间:2018-11-17 21:53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作者: 点击:0

“一路欢歌——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南京站”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开幕 

  “一路欢歌——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南京站”于10月20日在江苏省美术馆正式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党组书记程扬,江西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叶青,江苏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詹和平,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刘云,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书画院院长薛亮,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刘文涛,南京书画院院长、民盟中央委员刘灿铭,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金田,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毛建波、舒士俊、于洋、宋伟光、郑伟宏、张正民、包信源、李元秋、左庄伟、樊波、丁亚雷、黄斌、尚荣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开幕式由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张兴来主持。

  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书记程扬,江西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叶青,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共同为展览揭幕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省美术馆主办,王绍强策展,徐惠泉学术主持,吴京蓬统筹。展览共展出许鸿飞的“肥女”雕塑111件,其中大型作品27件,架上作品84件。

 

  许鸿飞的肥女雕塑雅俗共赏,趣味十足。在“肥女”的不同造型上,或腾起、奔跑,或恣意缱绻中寻找力的相较与平衡,通过线条的开合、起伏呈现出圆融之感,这一点来源于中国传统造像,如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等佛造像的文化滋养。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表示:“许鸿飞游刃有余地行走于艺术与大众之间,他的艺术是为平民而生,正如许鸿飞自己所说‘我追求的是平民化的雕塑,而不是宏大叙事,我希望这些诙谐的、幽默的雕塑,能够打破以往城市雕塑与普通人之间的那种距离感、敬畏感,每一件作品都能和老百姓互动。’每次巡展最令他兴奋的也正是‘肥女’在不同文化情境里收获到的不同反应。最后,希望我们的观众在看完此次展览后,每每想起‘肥女’都能会心一笑。”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许鸿飞先生非常有观察力、有自己独特的视野,另外,他在作品上着力表现普通老百姓而且还再不断深化。许鸿飞先生作为一个时代的艺术家,非常有时代感,在主题创作上得到社会各界高度的认可。在世界雕塑巡展,为国家的文化输出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书记程扬在开幕式上致辞:“我认为许鸿飞作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许院长作品具有时代性,他作品的思想跟随时代。第二,许院长的作品具有创新性。第三,许院长的作品具有包容性。”  

  此次南京站的展览是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的第29站。许鸿飞为南京市民精心创作了贴合六朝古都特色的作品。再加上以往巡游全球的经典作品,这次展览既有“世界性”又有“地方性”,是难得的艺术盛宴。参观时,市民能与肥女雕塑进行亲密接触和互动。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对展览充满了期待。他在展览前言中这样说道:“许鸿飞游刃有余地行走于艺术与大众之间,他的艺术是为平民而生,正如许鸿飞自己所说‘我追求的是平民化的雕塑,而不是宏大叙事,我希望这些诙谐的、幽默的雕塑,能够打破以往城市雕塑与普通人之间的那种距离感、敬畏感,每一件作品都能和老百姓互动。’每次巡展最令他兴奋的也正是‘肥女’在不同文化情境里收获到的不同反应。希望我们的观众在看完此次展览后,每每想起‘肥女’都能会心一笑。”展览将展到10月31日。


(责任编辑:逸博)